子 不

毛毛的子不酱

 

 
 

 
 

 

 
 

空闲时,又看了遍《南京!南京!》

(该文章转自豆瓣影评,因觉得部分内容表达不妥,对影评作了部分修改)

     《南京!南京!》,最让我震撼的情节莫过于日军祭祀的场面。整齐的队伍,虔诚的表情,让我对前半程的情节接近完全忘记。我感觉背后一片冷汗,一种前所未有的威胁感涌上心头,久久不能散去。

  听了很久的宣传,说这个片用宣扬一种抵抗,中国人的抵抗。可是看到后来我反而觉得导演其实并不是在突出抵抗,而是在用一种独特的视角来给国人一种警示!那就是日本对我们的威胁从来没有也永远不曾停止,这一来和日本人的个性有关,二来更和我们的民族血性有关。 

  有几个问题

  第一:日本二战真正输给过中国么? 
  第二:日本人现在对中国的真正看法如何? 
  第三:有多少中国人在研究日本,而又有多少日本人在研究中国? 

  第四:假如没有核武器,日本怕中国么?       

      第五:假如没有美国约束,日本会发展军备么?   

      我从影片中至少看到了下面几个情节:                                                 

      1、 "当官的都跑了,放我们出去!"---一个士兵模样的人喊。                     

      我们打仗,为了什么?为了当官的,还是为了保护自己?                              

      不用想了,各位看官,现在社会上多少人一边骂党腐败,一边中饱私囊,因为政府的问题活着官员的问题而放弃自己的理想的人有多少?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现在缺乏一种东西,叫做信仰!我们自己渴望拥有的深藏内心的东西所打动!就是信仰!拯救自己的,是自己的信仰;为之而战斗的,也是自己的信仰。

        2、 一个老者先举起了手,然后许多人举起了手,最后一个小女孩骑在一男子肩膀上,左看看右看看,终于也举起了手。

       什么叫做言传身教?问问自己,是不是我们的父母从小都教育我们要乖,出去别惹事?是不是很多人做事的时候都会问问别人怎么做,大多数人怎么做?没错,基本上的人都被这样的教育,以至于长大后我们丧失了血性和应有的判别能力。

       3、唐先生为了自己的小家,不惜出卖同胞换取短暂的安全,最后对着被扔下楼的女儿狂叫。

       是不是我们每个人都会在最紧急的关头都会出卖别人来救自己呢?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有多少人出卖别人?难道我们国家的男人真到了只能靠小江之类的女人来作出牺牲来拯救国家么?我很能想象唐先生面对女儿被杀时候的悔恨,我更能想象那些看着自己老婆,女儿,姐妹被强奸的男人的愤怒,可是在这些发生之前,我们的男人没有出来保护她们,他们也如同女人一样龟缩起来,甚至还有出卖同胞的败类。我丝毫不同情唐先生,我想送他两个字:活该。不能保护自己民族女人的男人都对不起自己裤裆里的那个东西。

        4、几个老师模样的人为了自己活命,不惜让姜老师几次三番的化妆来救他们,最终导致姜老师的被捕。

       还是男人,不说啥了。死当它不得不来临的时候,至少要有点尊严,让日本人看中国人的笑话,真是无比的无地自容啊。

       5、在日本兵冲进来的一瞬间,一个伤兵拿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假如没有子弹了,就剩一把枪,为什么不砸向日本兵?何况还有已经上膛了子弹的枪?为什么不用这子弹打向日本兵,居然用子弹结束自己的生命?我想导演故意用这个镜头再一次作证中国人的“窝囊”。

       6、姜老师对小江说,你们一定要剪头发,我们是德国人的人,没事。

       只说一句: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的人永远没有保障。

       由于工作关系,我去过几次日本,也接触过现在的一些日本人。我深刻的感觉到日本人的可怕之处,他们工作严谨,做事团结;用我们国人的话说叫做较真,什么事情都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他们一样拥有我们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品质,同时又拥有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能力。另外他们有类似宗教一样的奇怪信仰,我不知道这种信仰是什么,但是从这个电影的祭祀中,我似乎看到那个信仰。

       突然想起了国歌: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为什么?为什么等到最后的时候?为什么被迫着?为什么是最后的吼声?  

       得过且过,好死不如赖活着的思想,就怕早就深深植入国人脑海。

       我只能最坏的理解为:中华民族是一个不见棺材不落泪的民族,不到死那一刻是不会吼的。

       所以,电影里那整齐的步伐,那有力的鼓点,那虔诚的表情,假如我们不认真对待,未雨绸缪的话,迟早还会再次在中国出现!!! 


评论(2)

热度(16)

© 子 不 | Powered by LOFTER